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我院举办古典诗词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教务部  2008年11月24日 17:18  点击:[]

中华传统诗词是中国历史上极具光彩的艺术瑰宝,是中国文化绵延不绝的重要载体和诠释人生的绝好形式,是指引人类回归自己精神家园的一盏明灯。为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提高同学们的文学鉴赏能力,我院与11月23日特别邀请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高民教授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让诗词融入生活,让文字散发幽香”的古诗词欣赏讲座。讲座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普遍欢迎,整个报告厅内坐无缺席。

高民教授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1982年留校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达11年之久;1994至2002年间先后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等职。2002年任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共出版文学专著6部,主讲《中国古典诗歌鉴赏》、《毛泽东诗词鉴赏》等课程,深受同学欢迎。2004年被北京交通大学评为“优秀主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006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接受为会员,并在中华诗词学会第19届年会上做《让诗歌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的主题发言。

她向大家介绍了诗歌特征及诗歌与人生的密切关系,结合诗人当时的时代背景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入剖析,还将我国的诗词发展史与西方进行了综合对比,使得在场师生对古诗词有了更加深入理解,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与教授互动的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古诗词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我院教学工作多元化,为我院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平台。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高民教授引经据典、吟诗诵词,显示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她妙语成珠、口若悬河,展现了大诗人的演讲风采;对于历代古诗,她信手拈来,其讲解又妙趣横生,不时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这样的讲座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深受学生的欢迎。同时,中华经典文化的渗透又为校园文化的建设提高了品位。

在整个的讲座中,讲者听者真正达到了一种感情的交融和互动,真正在诗人的优美意境中得到了享受。大学里划分文科、理工科并非是教育的初衷,人文社会与自然界本该是天人合一的,同样都存在着天然的和谐之美,每一个大学生都有资格去寻找这种美、也有资格去享受这种美。海滨学院就是要打破人文与自然的割裂,打破文科与理工科的人为界限,让我们的学生能在这种和谐之美得到熏陶与陶冶。

责任编辑:索 秉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演讲比赛落下帷幕

下一条: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首届院长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