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倾心为人师,漫步科研路——专访我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文章来源:  2021年09月24日 16:11 宣传统战部 点击:[]

根深而叶茂,水深而海平,成功或许也受运气、机会等因素影响,但主动、持续的努力一定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他们是校园内兢兢业业的教师,也是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的科研者,他们是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科教融合,成绩斐然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郭彬是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优秀教师,长期从事电子学基础方面教学。郭彬在采访中提到,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自2008年开始建设,一直在进行人员补充和调整。目前,团队由18人组成,主要负责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团队教师曾多次参加省内外比赛并获得奖项。

 郭彬说:“本次取得奖项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显著成效,对我们而言,是鼓励,也是鞭策,促使大家继续奋勇前进。”他还提到,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优势较为明显,其建设时间长,人员较为稳定,教师长期从事电工电子技术的基础课程教学;人员、职称结构科学规范,老中青三代结合,相互协作、高效工作;团队涉及课程较多,各教师平时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加强各课程间衔接,在讨论中可以更好地磨合。

郭彬作为优秀教学团队的带头人,承上启下的年龄或许是一大优势,可供分享的经验更多,在传承知识和培养人才过程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他希望年轻老师能够更加地认真备课,花更多时间思考教学方法及授课技巧并多进行总结工作。在完成基础的教学工作之外,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不仅有益于教学,还能够增强个人见解和认识。郭彬还表示,在现有基础上,完成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请,建设更多校内精品课程,出版课程相关教材等是团队未来的工作展望。

“打铁还需自身硬”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同样十分优秀,均具有从事基础教学课程教学的丰富经验,拥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康宪芝、陈静、滕岳三位教师作为优秀教学团队成员代表接受采访。

 他们提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有扎实的基础,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以便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惑。不管是在教案、ppt制作、教学方法还是科研教改方面,学院都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教授们也毫无保留地进行指导。他们说:“教师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我们要在具备基本的教学科研能力的基础上,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他们还向大学生提出建议:优秀的人在各方面都应该是优秀的,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一定要把基础知识学扎实,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和竞赛活动,获取课堂之外的东西。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日复一日的积累也许是枯燥的,年复一年的坚持也许是孤独的,但他们认为这些都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基石。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展示了超高的教学水平及专业知识,他们孜孜不倦、追求卓越,希望未来他们能够斩获更多荣耀!

(本篇编辑:许佳琪 王占宇 责任编辑:贾淇 摄影:韩灿辉 刘昱彤 采访:顾子怡

上一条: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沙龙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我校在河北省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