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以“思政”促教学,以情怀育未来——专访我校“信号与系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
文章来源:  2021年11月29日 16:10  点击:[]

“从前人的手中接过火炬,再将它传给后来者。使火炬不熄灭或更进一步,增加它的光便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们在课堂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们为肩负时代大任的青年学生指引方向,他们是2021年度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我校“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团队。

居安资深 如琢如磨

我校“信号与系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团队由两名副教授及五名讲师组成,其成员均为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并具有“信号与系统”课程多年从教经验。其中,课程负责人刘宝元现为我校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主持和参研多项河北省教改项目,并发表数篇核心论文。

10AC0

刘宝元

刘宝元强调:教学工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团队教师需不断对教学内容和手段进行改革创新,以提高整体综合素质。”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他们采取专项培训等方式进行训练,在这一过程中,其业务素质、实践能力、课程思政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团队在省市校立项研究达1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次申报更体现了团队成员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从申请书的撰写到教学设计样例,他们进行多次研讨、反复修改,终有所获。

刘宝元指出:“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到专业课程具有重要意义。”团队基于学生的知识基础、个性等特点,结合教学内容进行了思政环节设计,使思政教育融于知识、技能的教学中。首先,他们寻找出课程思政的主要切入点,将教学案例同课程实践和技能训练、前沿技术、课程理论体系、课程基本原理相关应用、课程相关科学家生平事迹、中国科技发展史和国家发展战略、校史和校训、社会热点这八个要点结合。其次,团队教师根据多年教学实践经验,梳理了课程知识点,并总结出86个能够融入的思政元素。接着,主要根据课程内容和思政切入点,构造出能够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32个案例。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节节有思政、课课有元素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本次获奖是对团队一直以来不断努力、不断积累、不断探索、不断研究的肯定,这给予了我们继续奋勇前进的动力。”刘宝元这样说道。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他们将继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与理论、工程、应用、创新、素养等各方面培养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立德树人 不负众托

团队中接受采访的另外两位教师张汝峰和陈剑美,他们教学热情饱满,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张汝峰表示:“大学期间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大学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则尤为重要。”一方面,大学生年龄集中在1824岁,正处于走向成年和步入社会的特殊时期,也处于培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政治意识的重要阶段。另一方面,专业课老师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影响学生最深,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也是高校立德树人,培养主流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环节。

12E92

张汝峰

陈剑美谈到他们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学习兴趣方面,引入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有效传达给学生。他们精心选择课程教学内容,增加了富有思政元素的课程设计、创新实验等教学环节,并打造富有思政教育元素的立体化教材,包括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和试题库等。同时,他们还优化了课程成绩评定方式,增加开放性试题和探究型实验比例,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1518F

陈剑美

“在新时代与新青年的化学反应中,时代是加热器,教师是催化剂。在教师的催化作用下,时代精神得以转化为青年成长源源不断的新鲜氧气,引领他们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是信仰点亮信仰、理性唤醒理性、心灵呼应心灵的过程。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校将以“信号与系统”教学团队为榜样,进一步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河北省2021年度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荣获高等教育组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开展“巧手剪纸·共筑冬奥梦”剪纸展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