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王玉凤教授来我院作“人生路在脚下”专场讲座
文章来源:教务部  2008年10月13日 12:44  点击:[]

10月11日,海滨学院特邀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王玉凤教授来我院作“人生路在脚下”的专场讲座,晚7点,学院全体教职工、黄骅一中、黄骅职教中心的部分教师也专程赶来参加本次讲座,整个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王老师讲的太好了!这是我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堂人生教育课,她让我们懂得了人生道路就在自己脚下” 。“能够领略到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风采,亲耳听到她的教诲,真是我们海滨学院的荣幸,也是学校对我们的厚爱,在这儿学习我们更有信心了!”这是聆听王玉凤教授讲座后,学生发自肺腑的感言。

王玉凤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校示范课教师,全国政协委员,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工作第一线,为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的建设,特别是国家工科物理基地“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在讲座中,王玉凤教授介绍了她从“文化大革命”年代毕业到现在几十年的工作历程及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挫折。当她讲到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时,由于 “家庭出身不好”,竟然跑了28个单位却无人敢任用她时,同学们为之震惊;当她讲到自己如何坚持在挫折中不绝望”的信念,终于在第29个单位找到慧眼识人才的伯乐时,同学们为之感动;当她讲到在儿子残疾的沉重打击下,她仍坚持不懈,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工作时,同学们为之动容;当讲到她历经磨难、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终于走向成功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她让同学们懂得了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烦恼与挫折,重要的是永不言败,勇往直前;她让同学们懂得了,困难与挫折是磨练一个人精神与意志的原动力;她让同学们懂得了,伟大的成功恰恰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的,只要甘于寂寞、甘于默默无闻,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去对待每件工作,就一定会成功;她更让同学们懂得了,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就在自己的脚下,要想成功就要从开始做起。

在与大师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变现的格外积极,踊跃,提出许多学习、生活上的疑惑与问题,王老师非常热情地一一给大家解答,并讲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她总结说:“当代大学生所面对的竞争是相当残酷的,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并不比我们那一代人少,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学到真本领才能为今后步入社会打好基础。海滨学院的学风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相信经过同学们的努力,今后必定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年青人,你们是令人羡慕的一代,社会给了你们成长的条件,时代给了你们发展的机遇,利用条件,完善自己,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不要愧对社会和时代对你们的慷慨!你的未来也许事业辉煌、生活幸福;也许事业平平、生活坎坷,请你永远记住:生活需要永不消褪的热情,生活需要一颗平常的心!”

令我院师生们格外兴奋的是,王教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带到了海滨学院,为学院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我院教学工作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索 秉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洪涛院士莅临海滨学院

下一条:海滨学院08级专业导论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