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校园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品的合理使用”讲座
文章来源:  2023年12月08日 22:16 宣传统战部 点击:[]

12月7日晚上七点,“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品的合理使用”讲座于知行A201召开,受宣传统战部邀请,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吴洪帅老师担任主讲人,全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管理运营各单位媒体平台的师生近400人聆听讲座,宣传统战部张雨晴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35999

吴洪帅老师从著作权出发,提出“什么是著作权”“使用网络‘作品’是否都是侵权”“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品如何使用”三个问题,并从这三方面深入分析了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品应如何合理使用,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增强防侵权意识,在保护好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避免侵犯到他人的合法权益。

33EC5

针对知识产权的问题,吴老师着重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能够避免侵犯知识产权的一种最为稳妥的方式是使用原创作品。作为媒体工作者,通过观察和分析,全面且准确的报道新闻事件,产生独属于自己的作品,可以确保不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其二,注重版权意识,谨慎使用网络作品。吴老师从网络歌曲的“使用”、“改编”、“翻唱”等方面为同学们解释了侵权的标准。其三,要积极应对“碰瓷式维权”。吴老师通过举例让同学们对“碰瓷式维权”有了清晰的认识,面对“碰瓷式维权”,同学们应收集好相关证据,咨询专业人员,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张雨晴老师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并提出了对于媒体工作的一些要求。

3A075

保护知识产权也是鼓励创新的前提和保障,通过此次知识产权宣讲活动,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知识产权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维权的理念,切实增强了师生防侵权意识,为我校宣传工作提供了指导作用,鼓励各媒体平台工作的师生多进行原创的同时正确使用网络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

(本期编辑:田文卓 刘新月

赵语瞳 薛存存 黄孟洁

责任编辑:孔晓敬)

上一条: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邀名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讲座

下一条:海兴公安局网安大队检查组赴我校开展专项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