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同心抗疫 丝毫不怠】筑好防疫关,安心过好年
文章来源:  2022年01月12日 13:45 宣传统战部 点击:[]

2022年寅虎春节将至。能否平平安安与家人相聚过节,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平安过节的前提,是筑牢防疫关、绷紧防疫“安全弦”。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增病例数仍在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不断出现,国内多地先后出现本土疫情,我们正持续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

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节。那么,在生活中,我们也必须做好自我防护。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加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应对复杂的形势,大家需注意以下几点:

1、平时少出门,外出时应该佩戴口罩,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2、不举行群体性聚集活动,如聚餐、举办婚礼或生日宴、聚众打麻将等。

3、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不熬夜、不吸烟、不酗酒,膳食营养均衡,多运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回家后洗手、换衣服。同时应避免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不能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含、弃置于有盖垃圾桶。

4、返乡(外出)人员返乡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根据不同风险地区,不同风险岗位接受社区网格化管理,需按照规定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查和健康管理。在核酸报告未出来前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5、出现如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症状及时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作为当前预防疫情的有效途径之一,口罩的选择、佩戴等问题也引起了大家重视。

1.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一次性医用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一般情况下,我们选择医用口罩即可。

2.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朝外,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是医用口罩的反面(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在口罩的上方,以免戴反。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 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再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口罩佩戴完毕后,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新冠肺炎疫情使人类陷入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卫生危机,各方要有与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现有和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病毒做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同时还要相信科学,树立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2022,相遇冰雪世界

下一条:我校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