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疫”线集结,诠释担当】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周志慧:细心、用心、暖心,做学生的知心人
文章来源:学生处  2022年04月21日 00:12 宣传统战部 点击:[]

高校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阵地,在这场守卫校园安全的战“疫”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周志慧与身边的许多同事一样,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与同学们同吃同住,积极应对、勇于担当,守护着她最爱的学生们。


发挥执行力 争做排头兵

3月17日凌晨1时18分的一条群消息“黄骅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改至2点开始”吹响了又一次的集结号,作为一名团委书记,接到通知后,周志慧迅速反应,火速集结“专兼职辅导员—主要学生骨干—防疫志愿者—全体学生”,30分钟内,从组织通知、宿舍叫醒,到场地布置、领取物资,再到队伍引导、奔赴现场,1:50的操场,灯火通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有序候场,一切准备就绪。

为了减少春寒料峭的深夜里学生们的室外等待时间,周志慧组织学生分批次、分时段到达检测点,把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工作优势,让学生们安睡,也保证核酸检测有序、快速、高效。凌晨2:00的核酸检测台,扫码录入、秩序维护、分流候场、样本统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井然有序,周志慧彻夜守候,与学生们并肩作战。

作为一名母亲,周志慧却有着自己的烦恼。因为周志慧和她的爱人都是一线的驻校辅导员,常常会在夜里外出工作,但面对学生“孩子”们与自己孩子的抉择,他们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无数个夜晚,周志慧将熟睡的孩子叫醒,连拉带拽地将刚睡醒的孩子一并带到寒夜的冷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身为人母,周志慧心中难免掺杂着无奈与不忍,但欣慰的是刚满四岁的孩子总是很懂事,小小年纪却不哭不闹,从最开始赖在妈妈怀里,到后来主动参加到维护秩序的志愿者队伍中,他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也成为了一名小小“最美逆行者”。

发挥洞察力 做好守护者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与其他辅导员一样,宣传政策、稳定思想、收集信息、心理疏导,周志慧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工作之余,她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发现有不少患有慢性病的同学,疫情无情人有情,即使困难重重,也不能让学生们断药。经多方联系,周志慧先后帮助21名同学集中采购了生物合成注射胰岛素、转移因子胶囊等治疗糖尿病、心肌炎、高血压等病症的27种药物;通过严格的外出审查,她带领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到安定医院就医,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需,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发挥向心力 做好宣传员

4月9日19:30,尽管不能与同学面对面交流,但云党课——《战“疫”里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老师与学生们心连心,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家都是好样的!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周志慧通过云端教学和网络录播课,积极深入思想政治课堂,传播时代正能量,讲好抗疫故事,传达好党的声音,握紧“笔杆子”,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勇夺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高地。

周志慧带头组织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与同学们探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回应学生普遍关注的思想疑惑和热点问题,以“大情怀”疏解“小烦恼”,以坚定的信念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学生心中书写大爱,树立家国情怀,与学生共成长。发挥好疫情防控思想阵地防线的“硬核”向心力,做好宣传员。


为迎战奥密克戎,全校师生积极响应、众志成城,这背后是学生工作队伍强大的执行力,是所有人同心协力付出的结果,全体辅导员勠力同心,争做排头兵,做好守护者,做好宣传员,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上一条:乌云不可蔽月,疫情不会挡春——沧州交通学院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

下一条:我校参加 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