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疫”线集结,诠释担当】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孙经纬:奔赴使命,默默守护,做学生的青春守路人
文章来源:学生处  2022年04月29日 12:19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需要化身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战士,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成为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的主力军,在“疫情大考”中担当大任。

每天根据全国各地疫情变化,针对经济管理学院4390名含在校生、毕业生、校外实习、因疫情防控未能及时返校等不同类别的学生,进行各类数据的精准摸排和数据统计,这都是他的基本工作。

从凌晨工作到深夜,沙哑的嗓音、泛红的双眼、疲惫的身躯,左手电话、右手鼠标,微信、QQ跳动不停,在保证全院学生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深入学生宿舍,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以及遇到的困难,这是疫情期间每位辅导员老师的真实写照。

伴随着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孙经纬艰难地睁开双眼,看了看时间,还不到凌晨3:00,昨天晚上12点多才结束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孙经纬刚刚睡下也才两个小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学生是不是出事了?精神也随之一震。孙经纬赶紧接通了电话。“孙老师,接到通知,今天凌晨3:30需要开始做核酸检测。”孙经纬下意识地再次看了看时间,半个小时之后开始核酸检测,通知学生起床检测、招募志愿者、做好核酸检测之前的准备等工作着实有点让人措手不及。

孙经纬坐起身来,开始挨个给学生干部打电话,这个时间点确实有点棘手,打了第一个电话没人接,第二个没人接,第三个没人接……渐渐孙经纬的心情也变得有些急躁,时间太紧了,再晚了就来不及了。正当孙经纬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电话终于接通了。孙经纬回忆自己上大学那会做学生工作也是需要偶尔晚上加班熬夜,熬夜写材料、熬夜做道具、熬夜画海报,熬夜……他说:“现在大家做工作的时候熬夜少了,同时也少了那么多难得的经历和回忆。可谁成想随着后续核酸检测工作的陆续开展,还真把这一届学生干部熬夜的经历补齐了!”后来大家也渐渐适应了半夜起来做核酸。

作为学院的团委书记,学院的核酸检测工作,孙经纬一直是从头盯到尾,不论白天还是晚上,这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他喜欢的氛围,他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块,感受并回味着自己的大学时光,隐约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从前。

截至目前,孙经纬即将迎来自己做学生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做了8年的辅导员,也马上要送走自己的第二届学生。初出茅庐的孙经纬在送走第一届学生之后就有了幻听的毛病,总觉得手机在响。可没想到伴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幻莫测,防控工作的陆续开展,渐渐地他养成了一种习惯:每隔两分钟就看看手机,有没有新的通知,有没有新消息。如果不做辅导员工作就永远体会不到手机24小时开机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也感受不到手机没电后莫名的不安和惶恐。但孙经纬依然因为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老师而感到骄傲,尽管他需要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准备为学生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很多时候,熬过了夜晚,做完了核酸,核完了数据,也发完了手头的消息,抬头一看面前孩子还没吃饭就躺在凳子上睡着了……孙经纬也有些许的无奈,他和孩子的妈妈都是辅导员老师,他们做着自己为之骄傲的工作,无怨也无悔,但对于孩子还是有些许的愧疚。孩子常常随夫妻二人半夜起床做核酸,也时常跟在他们身边组织防控工作,虽然帮不上多少忙,但他时常骄傲的说自己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

他还用鲁迅的一句话来表达抗争新冠疫情的坚定决心:“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流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致敬每一位抗疫路上的“孤勇者”,希望我们都“如愿”。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