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发挥青年力量,绽放青春光彩——疫情防控中的沧交学子缩影
文章来源:  2022年11月25日 12:49 宣传统战部 点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校学子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参与学校组织安排的疫情防控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齐心书写有意义、有温度、有力量的青春答卷,齐力绘就校园科学抗疫“同心圆”,发挥青年力量,绽放青春光彩,构筑起众志成城的“抗疫青春防线”。

拼搏奋斗·青春筑梦擘蓝图

青春奋斗正当时,不负韶华不负己。疫情期间,我校学子拒绝“摆烂躺平”,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专心备战各项职业技能考试,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不畏困难、奋发进取、自立自强的良好风貌。第九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粟欣雨以娴熟的口译技巧、流畅的语言表达、出众的台风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展示了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踔绝之能;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我校代表队不畏强手,稳定发挥,脱颖而出取得了斐然成绩,在全省高校制图与构型领域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精湛的教学水平、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养;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中,那个尽管生活贫苦但从不向生活低头、学习成绩优异屡屡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多次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超四百小时的姑娘王新,她用汗水与赤诚勾勒出了青春画卷……我校学子始终勇于拼搏,追梦的步伐不曾被疫情带来的“懒惰潮”绊住,摘星的梦想不曾被失败击碎,他们在时代的风浪中积极前行,用奋斗的汗水描绘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显担当

同心渡疫共克时艰,“疫”路连心志愿护航。在河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高校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重要时期,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有一群学生他们初心热诚、无畏坚守,始终行走在防疫一线。核酸检测现场他们维持秩序,帮助同学们扫码录入个人信息;疫情防控监督站中他们值守岗位,提醒往来学生戴好口罩;校园各处他们志愿巡逻,捡拾校园内垃圾;临近期末考试,他们一边复习一边整理班级同学防疫台账,组织各班学生做核酸……他们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用高效有序的执行力活跃在抗疫一线,用“志愿精神”鼓励自己,用“志愿行动”服务师生,用青春力量筑起防疫长城,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的奉献精神,也看到了新时代沧交学子的使命担当。

乐观向上·整活方式创新高

“他们朝我扔泥巴,我用泥巴种荷花。”近日抖音热度最高的文案或许给了沧交学子在疫情之下微笑生活的灵感。部门社团,大学选择第一站,萌新仔细斟酌、“货比三家”,开启学生工作之旅;迎“篮”而上追梦想,体育馆内的欢呼点燃沧交,新生杯看点满满;妙笔绘盛世,艺术学院学子将心中的泱泱中华、万古山河展现在27幅书画作品中,抒发铁骨铮铮爱国情;变废为宝,传承手工艺术,废纸箱化身大学生手中的纸盒“狗”,打卡校园各个角落;红歌嘹亮,氛围拉满,校园歌手大赛线上线下相结合,三个会场齐发力,特殊时期唱出理想和希望,彰显朝气蓬勃的沧交底色……尽管疫情、核酸检测占据了我们大半生活,但沧交学子积极化解内心的浮躁和焦灼,想办法让烟火照进生活,在知足常乐中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排除万难,将小苦难转为大浪漫,用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团结温暖·携手并进排万难

群力划船船越快,众星拱月月更明。沧交人深深明白,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团结与共、用爱克服疫情万难。家国撞个满怀,师生共度国庆,沧交国庆游园会顺利进行,为封校大环境下的师生增添生活乐趣,在浪漫的中国红中告白祖国;一封封家书在公众号展出,是新生对父母无限思念的温柔答复,“爸爸妈妈,我在沧交挺好的!”响彻在校园的处处,父母叮咛填满聊天记录;当核酸检测成为临时管控师生的日常,总有人会让你“破防”,外国语学院的大家长们在核酸检测现场为同学们送上零食与“秋日限定小盲卷”,温暖的话语印在五颜六色的小盲卷上,多了一重战胜疫情的坚定;珍惜粮食,落实光盘,心有使命,不负三餐,靠“吃”得来的多肉更能让我们牢记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冬天的第一杯奶茶,送给大学生校园媒体工作者,他们用情怀与态度记录沧交美好,春夏秋冬,皆是温暖;云相聚、忆往昔、话未来,校友会举办的云返校活动让沧交直播间人气爆满,校友们与在校生云见面,穿越十年回看沧交发展,恩师现身,共叙沧交事,校友云集,再忆同窗情……人生总要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行动,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余味苦涩,终有回甘,沧交学子定在爱与温暖中顺利渡过难关!

微光可汇星河,花开处尽是芬芳。我校学子敢于拼搏,奋发向上,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用责任感和行动力释放青春澎湃正能量。一路相伴高歌,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饱览缤纷景色,一路对抗黑夜风雨,依旧笃信理想一路生花。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机关(直属)单位第一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多措并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