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校园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联学共建聚合力,携手并进守初心”我校档案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与黄骅市档案馆在骅中街道信誉楼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12月29日 12:41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月22日下午,我校档案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与黄骅市档案馆在骅中街道信誉楼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DD26

2824E

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黄骅市档案馆馆长宋建新的带领下实地参观黄骅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并在党誓厅重温入党誓词。黄骅市党员生活馆坐落于黄骅市信誉楼社区,由骅中街道配合黄骅市委组织部筹建,占地1000平方米,由“一廊四厅”构成。“一廊”即党建文化长廊,主要展示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四厅”分别为党史厅、党誓厅、党示厅、党视厅。其中党史厅陈列着党建、党史类书籍,党誓厅可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主题党日”等活动,党示厅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及黄骅地方历史沿革、党史大事和英雄事迹,党视厅可放映红色影片、党建活动纪实展示以及大型专题党课宣讲等。同时,馆内设置了VR党建展示区域,通过虚拟沙盘、VR眼镜等设备,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党建、党史内容,打造高互动性、高参与度、高体验感的新型党员教育阵地。在参观学习与体验中,党员们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思想又一次得到升华与洗礼。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到四楼报告厅进行党课学习,党课由黄骅市档案馆馆长宋建新主讲,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一帆主持。任一帆首先介绍了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并提出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她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红色档案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为生动也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校作为坐落在黄骅的本科院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作为我校的二级学院能够为黄骅的档案工作服务,为黄骅的文化和社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一件非常光荣且有意义的事情。我校今后会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人力、智力和学科资源等优势,积极为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也离不开教育者躬耕文化工作一线。宋建新深耕黄骅文化教育工作二十余载,对黄骅的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他以“从坚持文化自信看渤海新区黄骅市的文化使命与区域文化发展新坐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当前渤海新区黄骅市文化发展方向探析”为题,从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的理论总结、坚持文化自信看渤海新区黄骅市的文化工作新使命与新坐标、新时代文化为“黄骅再起”“向海图强”铸魂赋能、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渤海新区黄骅市文化内涵发展方向探析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3311F

他指出,要通过学、思、践、悟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运用到地方文化建设中来,热爱中华文化要先从热爱学校文化和热爱家乡文化开始,文化自信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传承和发展。黄骅自古地处濒临渤海,九河下梢,苇蒲丛生,洼淀连绵,广袤荒凉的退海地,历史文化遗存相对丰富,其文化形态是内陆、内河文化向海洋文化渐变的产物,独特地域和人文造就这方人“剽悍豪迈、憨直守信、坚韧顽强、淳朴义气”的秉性。其文化内核中与生俱来的开放性和接纳性,强烈的争先意识和抗争、自信心态,是文化精髓和闪光所在,也是文化与经济、文化与城市的最佳嫁接点和契合点。对于这些有形和无形的文化资源,需在新形势下实现优势转化。

31603

我校档案馆馆长尹海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作为黄骅人更要为黄骅的文化建设和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鼓励全体党员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传承好北京交通大学的思源文化,爱校荣校。希望全体党员主动将个人成长与发展与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相融合,既然选择在黄骅办大学就要为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接下来能与黄骅市档案馆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展开合作,为我校和渤海新区黄骅市的快速发展助力!

35141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全体党员深刻了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性和实践意义,明确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让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结合工作实际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学细悟,以学增智,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

343F2

上一条: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举办化工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研讨会

下一条:瑞雪铺毡迎贵客,共话合作新路径——黄骅市档案馆宋建新馆长一行到我校访问交流

关闭